English

发展都市农业 提高综合效益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张存信 我有话说

都市农业在国外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些国家的“市民农园”。当前,国外的农业朝着高科技的方向发展。发达国家农业大多实现了以现代工业、现代科技和现代管理来装备和经营农业,这种趋势特别是在这些国家城市周边的农业更加明显,国外都市农业已成为现代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实践的首选之地。

各国都市农业的兴起,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全面地发展。由于各国的社会经济、自然条件不同,都市农业发展的模式也不一样。美国以生产、经济功能为主,西欧各国以生态、社会功能为主,日本和东南亚的新加坡则以生产、经济功能和生态、社会功能兼顾。

我国人多地少,粮食的生产与供应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首要问题。各地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应根据各自的资源特点与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水平选择自己的农业功能定位。但一般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必须以生产、经济功能为主,但也要重视生态、社会和文化功能。

为了建设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农业,上海市提出了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战略,计划10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现代化的都市型农业。北京、天津等城市也已提出和实施都市型农业。

笔者认为:都市农业是立足于现代都市的现代化农业,是都市地区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形式,也是典型区域特殊形态的现代化农业,都市农业将成为加速我国建设农业现代化的龙头,从而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全面地发展。同时,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要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有条件的地方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战略部署的最佳实践形式。有条件的地方,应根据自身的特色,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教训,确定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都市型农业。

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通常采用的对策措施有:一是确定都市农业的主体功能是经济功能,把发展集约化、设施化、工厂化农业作为建设都市型现代化农业的首要任务。通过都市强大的物质、科技信息和区位优势,弥补相对短缺的自然资源劣势。从长远看,实现农业工厂化是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向;二是以市场化、产业化作为发展都市型农业的突破口。加快培育多层次的农产品市场与流通体系,加快培育农业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组织;三是大力发展以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四是合理布局,把都市型农业作为城市中具有生态功能的重要基础设施。实现城市绿地与都市农业一体化,构筑都市生态绿地网络系统;五是注重农产品“安全性”,制订地方法规,规定农产品的各种成分的安全标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环境污染;六是有计划发展观光、教育、旅游农业,把都市农业与城市文化结合在一起。但限于现阶段的条件,生态、观光及休闲等功能,目前不宜强调到不适当的位置。

(作者单位:天津市种子管理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